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

狗狗的子宮蓄膿症


從子宮蓄膿症(pyometra)討論貓狗絕育手術的必須性。

這裡不談這個病的疾病機轉,網路資訊爆炸的現在,去拜一下GOOGLE大神,大家可以找到一大堆有看卻不見得懂的疾病介紹,所以我不需要在這裡寫論文。
這裡只想分享一些,在面臨子宮蓄膿時這個疾病時,我的獸醫臨床經驗,另外就是身為動物飼主我,面臨手術抉擇的過往經驗。

雖不談疾病機轉,不過還是得先說明一下,這個疾病的大概。
狗的子宮因各式原因而感染,子宮多數時間是封閉的器官,感染產生的膿汁會蓄積在子宮內, 此時子宮等同是身體裡的異物,身體免疫系統就會開始攻擊他,引發接連的併發症。

子宮蓄膿會有什麼症狀?
其實並不怎麼特異性,最有特異性的是:整隻狗不對勁。
假使,一條有點年紀的母狗,到診所就診,飼主主訴:狗狗不對勁!
只要是:沒做過子宮切除的母狗,而且最近有發情過,子宮蓄膿一定會被列入懷疑名單,當然之後獸醫會做其他的檢查,來確定病因。
萬一確診是子宮蓄膿症,請不要和獸醫討價還價,因為只有開刀切除受感染的子宮,沒有其他方式可以『根治』這個疾病,就算是狗狗真的很老,這也是治療的唯一選項,除非你打算讓你的狗狗飽受痛苦才解脫。

子宮蓄膿是可以『避免的疾病』,只要子宮完全切除,沒子宮就不會蓄膿。
雖然狗狗節育的觀念已經很普遍的現在,還是有部分飼主,認為狗狗沒出門,也沒讓他生育的打算,那不如多一事不如少一事,開刀狗狗會痛,看起來很殘忍,而沒讓自己的狗狗做手術。
這一點,我並不覺得需要去撻伐這類飼主,反而,這些狗狗飼主才是今天最需要仔細看完全文的對象。

假使,在狗狗成年後,飼主沒有替狗狗做節育手術的打算,就應該知道,自己狗狗身上有一顆不定時炸彈,希望這類飼主能了解這顆炸彈,萬一不幸爆炸時,身為飼主,你應該怎麼去協助狗狗和自己度過這個難關。
如果母狗沒有做絕育手術,她應當會定時『發情』,身為飼主的人最好幫她做個發情記錄。
記錄有:
什麼時候外生殖器官開始腫脹?
什麼時候開始滴血?
什麼時候開結束滴血?
什麼時候外生殖器官消腫?
這種記錄,只要留最近一次的週期,就是說:當獸醫問你,狗狗上次幾時發情時,要可以答得出來。
不要回答:
不是一年兩次嗎!?(獸醫的提問,不要打太極拳又丟回來,我們是來解決問題而不是讓飼主考試的)
或只會搖頭。

飼主如果可以提供愈多的資訊給獸醫,可以讓獸醫做更好的判斷,也可以避免很多無謂的檢查花費與時間。
發情記錄,就是給沒結紮的成年母狗的飼主的『功課』。
子宮蓄膿症,假使是封閉型的,膿汁不外流,病況往往走得很快,一發覺狗狗不舒服,診斷和處置的做動作就要動作迅速,不然狗狗是有生命危險的。
當然這種類型的蓄膿症,飼主很容易感受到動物的痛苦,對於治療反而接受度高。
曾經有一隻8歲的未結紮母狗(白白),白白胃口低落的時間超過一週,不過沒發燒也沒其他的症狀,驗了血,白血球只是略高(子宮蓄膿很容易讓白血球總數飆高),照了X光片,沒看到異常影像,但我還是懷疑該犬患有子宮蓄膿症。
白白的飼主碰巧是診所多年的客戶,是一個配合度很高的飼主…
當時我給飼主的一句話,到現在飼主還常常提起,我當時說:
你能信任我嗎?我認為是子宮續膿,信的話,我們就開刀!
飼主當下就同意了我的建議。
就白白飼主的說法是:我信任我選擇的獸醫。(這句話,我也一直記著)
打開白白的肚子,一開始還沒發覺什麼異狀,飽滿的『腸子』出現手術視野中,觸摸後,才發現,『眼前』應該是腸子的器官,居然是子宮!
意思就是:白白得了子宮蓄膿症,但是蓄膿的尺寸只有米腸大小。
看看子宮的狀態,我推測,白白應該剛發作沒多久。
因為飼主的信任,白白很快結束了病痛。現在白白已經14歲了…還很健康的活著。
(後來白白以18歲的高齡,平靜地往生,也沒有出現其他腫瘤的問題)
反觀另一型,開放性的子宮蓄膿症。獸醫常常是受限的一方,因為飼主往往很有意見。
開放型的,表示膿汁不會一直積在體內,所以狗狗不見得會很不舒服。
當這類的狗就醫時,假使被診斷出來是子宮蓄膿時,飼主往往會『拖』上一段時間才能下決定。
眼下,手術有風險,而且既然是『感染』,那是不是可以先『吃藥或打針』,再看看?
其實,我也只能從善如流,不然咧?能做的只有把現況和預後解釋清楚。
診所這裡目前遇到『拖』最久的是四個月,其間連續吃了一個月的抗生素,狗狗似乎較改善,飼主就『放心』,不做手術了,不過在三個月內,我常常聽到飼主在抱怨,狗狗一下好一下壞,終於二次發作時,狗狗的精神更差,飼主只好『忍痛』同意手術。
手術很順利成功後,不要說飼主鬆一口氣,我都有解脫的感覺。
這隻狗狗從小在診所就診,到九歲發病,這中間每年飼主都向我詢問:結紮的必須性。
其實,飼主很清楚,所有的細節,但還是遲遲無法決定。
雖然是獸醫,但我不能幫飼主做決定。
後來這隻小狗又得了乳房腫瘤,依飼主的『特質』,手術免談了,最後兩年的時間,這隻狗狗深受腫瘤的影響,生活品質並不好,最後離開時,不過12歲。

我自己也曾經是『捨不得』狗狗開腸剖肚的動物飼主。
即使開業後,節育手術算是例行性的手術,假使客戶問我:狗狗該不該做節育手術?
我的回答:看狀況,不過要由你自己決定,身為獸醫的我,不能替你決定。
當然,一定會分析『做』與『不做』的論點立場。

此時,我喜歡講我自己的經驗和飼主分享。
在阿妞和茶茶之前,我沒有養過母狗,開始只有阿妞一條狗時,每次她進入發情期之後,我就在『血滴』裡奮戰,中型犬的發情血量,其實是很驚人的,阿妞是跟著我作息的狗,人在哪狗在哪,所以在她的發情期內,診所和住所,都瀰漫著血腥的味道!甚至外出時,後頭還會跟著一群趕不走『色狗』。
然而,因為是獸醫,我清楚所有的手術風險,也清楚不做手術,以後可能會面臨到更可怕的狀況;但是我是飼主,我『沒膽量』承擔麻醉和手術的風險,於是那個『飼主決定』,就一直拖著。

我是膽小的動物飼主,就和普通人一樣。

時間一年一年過去,妞四歲了,我開始在想,如果不趁阿妞還算年輕時動手術,之後阿妞只會更老,手術條件更差…我有認真在考慮要為阿妞做手術。
接著,茶茶來了…兩條狗一起發情!!!
天哪?那個『血量』之驚人…
茶茶一歲時,阿妞和茶茶在同一天內,都做了手術。
手術風險,我也經驗到了…
講任何手術的風險,麻醉風險一定是講第一個!
最無法預測的風險,就是麻醉。
手術技巧可以磨練,術後照顧的方式可以學習,以上是我有自信的部份,不然我怎麼執業主刀?
但麻醉就不行了,任何麻醉方式都沒有100%的安全保證。這也是我為什麼遲遲不敢幫阿妞下決定的主因。
身為獸醫的我,可以接受動物飼主的託付,替狗貓動手術,是因為我有獸醫的專業,並且被信任。
獸醫是不需要為患者作『要不要手術的決定』!
如同所有的醫療建議,我可以給出『動物最需要』或是『飼主可以接受的』方案,但最後決定權,依然在飼主手上。

當年,阿妞在麻醉後,翻身就手術姿勢時,突然不呼吸了!

看著阿妞的舌頭突然變成紫色,我的時間流動瞬間由『秒』成『年』。
發現阿妞沒呼吸、拿插管工具、第一次插管沒成功,立刻換姿勢做第二次插管、導管進入氣管、人工呼吸,到阿妞恢復自主呼吸,其實前後只有一分鐘。
當時間恢復正常時,我抬頭看到的是:淚留滿面的朋友。
她哭著說:我們不要做了….
她是來陪我『壯膽』的朋友,一直很疼阿妞,也是不斷鼓勵我,要早一點幫阿妞做手術的朋友。
而那一刻,我彷彿看到自己在哭,感性的動物飼主是允許軟弱的。
是啊…我們不要做了….
我也好想成為那個可以退步的飼主,不要做了…
自己深呼吸幾口,理性的獸醫角色趕緊跑出來主導,看著阿妞已經恢復正常的呼吸,我很堅定的說:
不行,我現在要把手術做完,因為我不知道,再來一次的勇氣在哪裡?
當天阿妞順利做完手術,茶茶也接著上手術台。
我真的不知道,承受這種『驚嚇』的勇氣,幾時才會再養出來?所以茶茶就同時被推上檯子了。
全部的手術結束後, 老實說,我只有一個想法:
鬆了一口氣…
看著阿妞和茶茶,年輕的茶茶在術後三個小時,就已經會起來走動,而經過八個多小時的阿妞,還懶懶得躺著,對外界沒啥反應。
這也讓我愧咎感浮上來,假使讓阿妞在年輕時就做手術,她現在應該會恢復的更好。
不過此刻還是值得慶賀的,因為阿妞和茶茶將和許多婦科的疾病,絕緣…
沒有子宮蓄膿、卵巢腫瘤,連乳房腫瘤的機會都會大大降低。
有了自己幫自己的狗狗下決定的經驗之後,我發現我更有立場和動物飼主談節育手術的話題。

凡是醫療行為,一定有他的風險在,節育手術正好介在『實際功能-避孕』和『預防治療-避免疾病』這中間,讓人舉棋不定。
疾病的機轉、手術的方式與過程,飼主可以不用很瞭解,但請一定要了解,自己所下的決定,將會一環扣一環的影響著動物的健康。
決定做絕育手術:請尋找值得信任的診所進行,切除腹腔臟器的手術,絕對是個『大手術』,不能因為那是『常做』的手術,就看輕他,甚至在費用上『斤斤計較』,即使對獸醫來說,是個『簡單的手術』,但對於接受手術的動物來說,這是一個攸關生死的手術。
不打算做節育手術:就如同前頭說的,請作發情記錄,這是早期診斷的一個很重要的根據;假使萬一不幸,狗狗被卻診罹患子宮蓄膿,請不要猶豫再三,勇敢的和狗狗一起面對。畢竟此刻,拖延戰術絕對不吃香。

幾個常在討論手術時,飼主提出的『疑惑』,後面也給一個痛快的回應:
#狗狗已經很老,手術風險很高吧!?
       他只會一秒一秒更『老』,不會返老還童。
#啊!麻醉有風險!?
        就算再年輕10歲,麻醉還是有風險!
#那他會不會痛!?
        痛一下和病死,你想選哪一個?
#他手術後會不會咬線?!
         這…手術做完才知道吧!
#他需不需要帶伊莉莎白頸圈?!
         這…可以手術後再談嘛?只少你先讓我知道,要不要動手術!

20090917 初稿
20091112 二修

20131112 三修

沒有留言: